三伏天「冬病夏治」好時機

0
566

中醫認為身體運行與時令節氣有密切關係,夏至後「三伏天」將至,是治療氣喘病、過敏、肺部疾病的黃金時機。今年三伏天在7月15日、25日、8月15日。

中醫蔡文興醫師表示,「伏」是指陰氣受陽氣迫藏在地下,三伏天的具體日期是由節氣和干支紀日配合決定「三伏天」一般是在夏至後第三及第四個「庚」日,以及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

中醫認為,「庚日」與肺在五行中都屬於「金」,因此治療肺部疾病最好的時機在庚日。「三伏天」灸不用火也不用艾,主要利用三伏天發熱的氣候,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敷貼上具辛溫、逐疾、走竄、通經及平喘作用的藥物更易疏通,達到驅散體內寒邪目的,因此又名「天灸」或「敷灸」。

適合在三伏天醫治的疾病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易感兒等,中醫師強調,除了敷貼治療,患者仍要配合中西藥物或針灸治療,才能徹底改善過敏質。但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皮膚易過敏、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孕婦及一歲內嬰兒則不適合。

留下一個答覆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