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逗陣藝起來 水族陣體驗樂開懷

0
401

民族藝師薪傳獎得主林榮春親授 水族陣技藝

 

國 立傳統藝術中心本次舉辦臺灣民俗大展活動,園區傳習所三館目前展出民俗藝陣中最富鄉土趣味的水族陣系列。活動期間更特別邀請到宜蘭縣本地的林榮春老藝師前 來現場表演與教學,前來校外教學的冬山國小學童不僅認識水族陣的表演方式與文化內涵,更可以親自體驗扮演藝陣的樂趣、感受以往節慶活動時的熱鬧氛圍。

 

本 次傳習所展示的水族陣道具特別邀請到彰化縣的飛鴻館特別製作,分別有魚、蝦、蟹、貝…等等的動物造形及彩船等。館方承辦人員表示,水族陣為臺灣早期廟會活 動或農村庒頭等熱鬧活動時才有的陣頭表演,一般民眾目前少有機會可以看到這樣的演出,更別說是可以親身體驗了。而現年已逾80歲的林榮春老 師,於民國81年榮獲教育部頒發「民族藝師薪傳獎」後,仍不斷的到全台各個學校去教學,非常熱衷於 藝術傳承的工作。

 

現場林榮春老師以「蛤仔」做示範演出,「蛤仔吐舌」的表演是林榮春老師一腳屈坐於地,身體斜仰,一腳從蛤仔殼中探出,猶 如蛤仔探出舌頭的逗趣模樣,吸引學童的目光。「蛤仔偷溜」的表現,則是林榮春老師背對觀眾,露出臀部,雙手微開圍合,左右前進的趣味動作。還有蛤仔偷窺的動作俗稱「蛤 仔看人」,形容蛤仔偷偷跑出來透氣的樣子,表演的動作是要將身體蹲低,先是偷偷的完成合起,再慢慢的打開將頭露出,配上臉部細膩偷窺的表情,看起來非常有 戲劇效果。冬山國小二年級的小學童們對於傳統技藝可以如此生動活潑的表演,一個個看的目不轉睛,同時體驗的小朋友也覺得這樣的演出經驗非常有趣味,認真的 學習並現學現賣,在現場來個「逗陣藝起來」水族陣的演出,豐富了這次的戶外教學也體驗了傳統技藝的趣味。

 

本展覽期間到97年12月21日止, 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體驗民俗藝陣活動。

張貼時間:2008/11/13 下午 03:57:34

留下一個答覆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